[TS懶人包] [保險服務]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自創技術指標無用論

這是一個標題殺人法~~不過我真的沒有否定的意思~

今天要講的只是一個觀念…只是提出一點想法來看看有沒有機會和大家討論討論…

畢竟也很久沒有寫新文章了啊~



首先要提的是:群眾力量。

群眾力量在金融市場上,簡單用股票來舉例的話:當所有人都想買一檔股票的時候,股票就理所當然的漲停了;而當大家都想賣一檔股票的時候,股票就理所當然的跌停了。

看到這邊,我想應該有人知道我要說的是什麼了。

主要就是…當你用的東西是你自創的、根本沒其它人在用的東西的時候,你就是孤軍奮戰…一個人在面對這個市場。

一個人打整個市場,贏的機會會大嗎?

假設你已經苦心作過研究了…證明在過去這個東西跟神一樣!那我只能好心勸你一句:一切都是假的…都只是剛好而已~

要不是你所謂的自創和其它人用的東西剛好有重疊到~只是算法不同,那就是被你找到一個剛好的東西而已~而這東西遲早會失效的…

所以,如果你要用技術指標,那就用最多人用的那個。參數…就選大家公認的參數~

比如說 KD 指標…你非要用一個 5.98 (我亂寫的…) 來當參數,當條件成立你殺進市場…然後回頭一看…你會發現…「怎麼只有你自己一個人!?」

這就好比如果你上戰場去了…突然靈機一動自己就拿起了步槍往前殺…殺進敵營後一回頭才發現原來你只有一個人…你不會怕嗎?

11 則留言:

  1. COOL~好觀點耶!!
    板大真有智慧
    推薦~

    回覆刪除
  2. 但這文章的觀點中已有一個預先假定,就是:
    指標能夠有效,乃因有足夠人數用這指標.
    但本人覺得這只是指標能夠有效的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指標有效會有其他因素是不可抺殺的.因市場真的"可能"會有一些習性,這些重覆的習性可能會在沒有任何指標之下,或就是因為現有千千萬萬個指標之下,市場就是會遵循.
    就算以上所說的習性或重覆性根本不存在,市場也不會因為多數人用那個指標而會遵重那個方向,因市場看的是資金而不是人數,就算有5千人因為某個指標而買貨,每人一手,但只要有一個大戶沽出一萬股,相信亦是一個人的大戶佔優吧.
    這只是討論而已^^

    回覆刪除
  3. 這文章背後的觀念有一假設,就是:
    指標有效的原因必要有足夠人數採用.
    但本人覺得這只是一個指標有效的其中一個原因,相信指標有效會的原因有很多,如找尋市場自身的重覆性,人性等等.
    再者,資金亦比人數重要,當5千人同時跟隨一個指標進場每人買下一手股票時,只要有一個大戶沽出一萬手股票,相信這個指標已經失效.
    有回版主的比喻,只要手上的武器質數好,以一敵百,甚至千,還是可以有優勢可言.

    只是路過討論一下吧^^

    回覆刪除
  4. 是的…資金的多、少,真的是決勝的關鍵。小散戶們只能以人多取勝~卻不知人家可以以一擋百。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不能單純的用人多人少來衡量指標的準確性 , 用人多人少來衡量指標的準確性 , 如果大家都相信 50 元是支撐 則 50 元有效
    如果大家都知道 100 元是高點 , 則100元不會來 . 滿足點這種東西 越多人用越不準 , 一樣是預測 但是呈現的結果相反 .

    如果可以自創指標 我覺得並不是因為使用的人多少就準或不準 , 而是這個指標是不是觀察或描述市場脈動的行為 .
    並不是因為多人用而準 , 而是他有沒有反應市場行為 .

    回覆刪除
  6. 獨大提到的支撐有效、滿足點無效這個論點真是讚~。
    不過可以算是多單持有人的看法~。

    但相對的空單持有人是不是就會相反了呢?同樣是壓力有效、滿足點無效…

    市場感覺是個很「蝴蝶效應」的地方…很多人用的東西會有效…可是多到一定程度之後…說不定又無效了~互相拉扯。

    回覆刪除
  7. 不認為人多有效,
    期貨市場上是99%的輸家。

    比較贊同長尾理論

    回覆刪除
  8. 自創指標只要能考慮到大多數交易者的交易行為,即使只有一個人在用,依然有傲人的準確率,一點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9. 是的…但前提是能考慮到交易者的交易行為 (其實這就有點類似大家都用一樣的東西操作了)

    其實我文中反對的是對指標作最佳化…然後得到一個最佳解的作法。

    回覆刪除
  10. 期貨市場上是99%的輸家。這因該是指台灣的指數期貨而言,其實有很多好做的期貨市場可以去挖掘,當然時間週期也很重要︿︿

    回覆刪除
  11. Jack: 能往多市場發展一定是件好事!

    回覆刪除

請留下您的大名…匿名者恕不回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