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懶人包] [保險服務]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從另一個角度看策略

最近很榮幸的接到了寶來外部講師的邀請。在這次的課程裡面提到了所謂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策略的想法。什麼叫從另一個角度看策略?

通常我們觀察策略大概會從獲利、和獲利曲線圖來作一個觀察。

就像下圖這樣:



而另一個角度呢?

就是從虧損來看了。至於怎麼看…小肥牛提供了一個我覺得很好用的軟體:Visual Portfolio。
有興趣的可以到小肥牛的 blog 去看一下:小肥牛

這套軟體有什麼用處?它可以很容易的把你匯出的 TS 績效 Excel 檔讀入…並產生下圖:


可以看到其實這張圖和 TS 裡面看到的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今天要看的不是這張…而是 Drawdown 的地方:



上方選擇 Drawdown 後…就可以看到下圖了:



首先是這張圖代表的意義…當這張圖裡面的曲線往上走的時候,代表策略是虧損的,虧損一直累計,就會一直上升。當獲利的時候它會開始下降,一直到 0 軸,則代表著績效創新高。

舉個例子:第一筆交易虧損 5000,第二筆交易虧損 5000,則目前這張圖會在 10000 的位置;然後接著獲利 4000,這張停的位置則會下降到 6000 的地方,接著又獲利 4000,則這張圖會下降到 2000 的地方。如果再接著獲利 5000,則這張圖會回到 0 軸不再往下。如果再下一筆交易虧損 2000,則又會回到 2000 的位置。

也就是除非績效一直創新高,不然這張圖只要一遇到虧損就會往上升的意思。

那麼,這張圖有什麼比較特別的用法嗎?

前一陣子我想到過了一個用法,那就是從歷年來的折返找出一個可以接受的虧損,並以這個虧損為最大限度去執行這隻程式。

通常我們在執行程式之前都會以績效表上的最大折返當作一個預期的最大虧損。並以此最大折返當作程式已經不行的一個考量。

但是…這個最大折返真的是可以接受的嗎?

也許有些程式的最大折返會達到五六十萬,是否真的就需要等到虧損五六十萬才叫停?

或者是說…當你真的遇到最大折返的時候是不是有那顆非常健全且異於常人的心臟把程式整個停掉!

我想大部份人是作不到的。畢竟你所面對的是一筆不小的虧損。要再那個時候叫你停損出場…是一件非常有難度的事情。

所以,從這張圖我們大概可以預期的先抓出一個可以接受的停損。並以此停損去執行程式。上面的程式也許感覺不太出來…不過下面這張圖應該就會很有感覺了:



以這張圖來說,最大折返在四十萬以上,是否你直的需要面臨這個最大折返的時候才考慮要把程式停掉?

我想應該是很沒必要的。從這張圖來說大可以抓個 20 萬左右就把程式停掉也還算可行。離最大折返還有二十萬的差距。

至於停掉程式後,是不是代表著這隻程式就丟掉不用了?我想這還倒不至於,我另外提到的法想是等程式創新高後,再作進場!也就是等這張圖回到 0 軸後,再進場。

當然這些東西都是可以自行思考的…至於為什麼今天把這個想法拿出來…那是因為一開始提到的那隻程式:



其實近期已經面臨到最大折返了。這隻程式算是目前的主力程式…所以口數放的有點多的情況下,虧損還算滿嚴重的。所以也在今天作了減碼的動作了(所以行情快來了?!希望如此~)

往後也會以剛才提到的作法來執行。以這隻程式來講我抓出來可以接受的虧損在 10 萬。也就是 500 點。

未來的執行模式將會是以 1 口單作從頭到尾的下單,而在績效創新高後加進 2 口單,加碼的 2 口單將會再遇到 500 點折返時停掉的模式。

至於結果如何?就待觀察吧。

4 則留言:

  1. 這跟帳戶淨值減損的概念有點像,可以用每筆虧損去除以程式從開始到現在有過的最大帳戶淨值,只要結果>0代表虧損,回歸到0代表淨值創新高。

    帳戶創新高之後是否會遇上接著賺錢就很難說,連續虧損到某個程度後停掉也是好啦,或者可以設定虧損到甚麼程度後減碼操作,賺錢到甚麼程度後加碼操作。

    回覆刪除
  2. ijac: 是啊…是滿類似的,另外一種看法囉。

    回覆刪除
  3. 您好:
    近日來到您的部落格,發現您對程式交易有很深的涉獵,不過對於本文提到「來到最大折損附近可考慮將程式停掉」的想法產生疑問,因為一旦停掉,那麼下次的進場不就失去依據了?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一次會再開始賺錢,這樣似乎有人為介入的疑慮,而且文中又提到,可以在賺錢時加碼,這樣不是反而可能加碼在程式績效的高點嗎?這樣的觀點跟我個人的想法完全不同,因為之前是設想先有基本單,遇到接近歷史最大折返時再加碼,因為風險較低(假設過去歷史可參考,若後續表現不如以往一陣子,那再考慮程式的去留),以上為個人想法,不知您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
  4. Jack: 我有提到再次進場的時間是等待程式再創新高喔,這樣子就會有依據了。

    至於是不是在賺錢時加碼,這當然又分成二派。一派是說賺錢時要減碼,賠錢時才要加碼。

    不過請留意一點,賠錢時加碼是對於口袋無限深的人才適用。或是你在一開始執行策略的時候就能把槓桿倍數調成相當的低,才有辦法在賠錢的時候還敢衝進去加碼,不然對大部份人來說,遇到一次接近 MDD 的時候其實都算重傷了。這時後還要再跳進去加碼,我想有相當的難度。

    再來另一方面的考量就是,回測出來的 MDD 永遠只是一個數字而已,而這個數字是相當容易突破的!只要市場稍微有所改變,你回測出來的 MDD 未來也許會遇到 2 倍或是 3 倍。誰都沒辦法預測。

    所以我才會提出這樣的想法來,限定一個還可以接受的停損程度,在每次程式碰上這個停損的時候就先停掉了,一直等到獲利再創新高才又進場。當然這中間還是會有一些風險存在,就會如你所說的,每次一創新高就去回打你所設定的停損之類。

    我想方法都是自己定下來的,像你說的以基本單執行,等程式接近 MDD 時加碼的模式,當然也是可以的。自己能接受就好囉。

    回覆刪除

請留下您的大名…匿名者恕不回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