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懶人包] [保險服務]

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一個36歲竹科RD主管寫的文章

一個36歲竹科RD主管寫的文章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乎然有很深的感覺。一路上來,念完了研究所,身邊的同學最後大部份都進入電子公司當起來 RD 工程師。但做到最後,真的是好嗎?我不確定。我唯一知道的是,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和一些人討論過後,有人認為這只是因為他交不到女朋友在靠夭、也有人認為他沒有那個膽量去換跑道、更有人說他會在四年後寫下「一個40歲竹科RD主管寫的文章」,不過,也許真的是沒認真體會到他想表達的事情吧。

從小就被灌輸著:要念書,不然以後長大沒出習。那好,一路念完了研究所,當完了兵,26歲了。如預期的進到了好的電子公司當起來 RD,打混了幾年,30歲,努力一點升上了主管,卻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時候,該怎麼辦?

我認識的 RD 朋友們,正常上下班時間為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運氣好沒什麼進度壓力,可是上面的就是要你加班,想走還不行,因為為了做給上面的看,你最早就是八點才能走。運氣不好一點,deadline 要到了,隨便加個班就破十點,睡在公司二、三天沒回家也聽過,更扯的還聽過都已經從新竹回到台北準備過農曆年了,晚上十點主管一通電話打來,叫你回公司修 bug,就又得從台北開車回新竹,搞到隔天早上才能再回台北準備過年。

而過了幾年這樣的生活,當回頭一想,不想做了,想換跑道了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根本沒別的專長。從小到大,就是只會念書、做研究,當然,這得怪自己沒多發展別的專長。不過,卻也得怪父母。

我從不認為念書是唯一的出路,有幸如果以後我結婚生了孩子,我絕對不管他是不是要念書,做父母的沒有必要為自己的小孩規畫一條自以為最好的出路。人生有太多的事情比念書重要了。

再回到文章的一個重點,有人說,雖然他小時候被逼著念書,但他現在已經 36 歲了,應該可以不用在被逼了,應該可以去選自己要走的路了;可是我又想說了,當你已經 36 歲了,身上揹著車貸、房貸、家裡生活費、父母養育費、小孩教育費的壓力的時候,你有辦法放棄掉目前的成就,找自己想做但卻不一定能賺錢的事嗎?我想,應該沒幾個人做的到,人生,就得繼續這樣熬下去,當一腳踏進這個領域,很難再抽身了。

我很慶幸我只花了半年左右的時間就確定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如果真的等到四年後,我30歲的時候才想要離開,只怕到時候想走也走不了了。

4 則留言:

  1. 不然要做啥工作呢? 據我所認識的RD, 都對其他的工作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賣麵, 賣雞排? 業務員? 我只能說都一樣, 台灣是奴工制, 每個行業都加班到很扯, 我也是RD, 我非常不滿意我的工作, 也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但是又怎樣? 比起來, 我們還算是好的一群, 有啥好抱怨的呢? 無病呻吟?

    RD再不濟, 30多歲薪水差不多一百多萬, 請問哪個行業可以? 除非二世祖, 不然台灣已經窮到50% 以上的人退休金不到50萬的時刻(等我們退休經濟應該更差), 我覺得我們的生活還勉強可以接受.

    回覆刪除
  2. 嗯..其實年薪破百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開店當老闆就先不說好了,之前在我家作裝瀇的師傅就跟我說他一個下來也有十幾萬…

    我看他也沒幾歲…而且這講求技術的,說不定他二十歲就出來當學徒賺錢了,而我們這些 RD 二十歲都還在花錢念大學而已…人家做個幾年二十六歲說不定已經出師了,我們這些 RD 才剛退伍…

    再說說我當兵認識的一些朋友,有做鐵工的、有修車的…其實每個人收入都不錯,每個月七、八萬的也都差不多年薪快破百了…很難嗎?也許他們工作累很多,每天風吹日曬的,也只有這點我們贏了一些,每天坐辦公室吹冷氣,只是科技業終究並非必需品…但房子還是要住、飯還是得吃…可是,電腦不一定要用、手機不一定得拿..:p

    當經濟繼續的走下坡,所有原物料開始上漲,科技業終究也會跟著走下坡,所有產業,還是會回歸到民生必需品上。

    回覆刪除
  3. 突然看到這系列留言有感

    你說的沒錯, 尤其我在日本更有這樣的感覺. 日本行行出狀元, 隨便一個職業只要專精都能賺錢, 反而在台灣算中上薪水階級的在日本是廉價勞工...

    然後..所以我就後悔也來不及了..念那麼久的書來日本當廉價勞工 冏..要轉行也沒專業..Orz

    真的, 趁早作自己想作的事最重要, 當然錢也很重要XD

    回覆刪除
  4. 每個人要求不一樣,
    我同事A加班加到死一樣做的很爽,

    我是在辦公室多呆一個小時都覺得很痛苦的人,寧可多聽一小時的演唱會,

    可是我同事A卻完全不認同.....所以嚕
    純粹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

    不過我過人也覺得,東西夠用就好,

    有自己的生活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請留下您的大名…匿名者恕不回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